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

用科學做公益 竹高獲獎捐款辦營隊

2015-09-11 07:55:21 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/竹山報導




「用科學做公益」,南投縣竹山高中學生日前參加思源科學創意賽運用壓力、自燃等基礎理化設計科學路徑,成功抱回銅牌、最佳物理和化學關卡3獎項,賽後學生捐出部分獎金給家扶,還要辦營隊幫助弱勢兒童。
「當『過錳酸鉀』遇上『甘油』就會迸出火花。」竹山高中生廖家賢、巫松霖、蕭志炫、林宇謙、吳曼瑄和余宏潤運用基礎科學原理,設計串連水蒸氣船、咻咻瓶和化學彩色調酒等實驗關卡,在思源科學創意全國賽獲獎。
竹山高中總務主任馮松林說,科學給人專業的刻板印象,因此校方在鎮內小學辦活動推廣;學生今年獲獎後捐款給家扶,擴大科學教育範疇,透過公益服務讓弱勢孩子也能接觸科學。
高三學生巫松霖說,科學團隊過去沒在社福單位辦過營隊,直到今年暑假在家扶帶弱勢孩子動手做實驗,看他們熱中科學,堅定要努力獲獎捐款的想法;林宇謙則說,捐助金額其實不多,但有機會付出,甚至直接帶弱勢孩子玩科學更有意義。
競賽指導老師陳映辛說,今年暑期學生去家扶等社福單位辦活動,發現弱勢童較少接觸科學,便思考如何用自身力量幫助他們,因此努力準備比賽,獲獎後捐出獎金6000元,且投入科學教育定期辦營隊。
南投家扶中心主任林平烘讚揚竹山高中長期投入社會公益,科學領域師生跟進,家扶很感謝。